今天要來談談拍號

在此特別說明,若要詳細研究起這個名詞大概可以重新念研究所寫論文一次了,因此蓉蓉老師希望是以淺顯易懂的方式,盡可能用直白的語言表示。

 

大家一定都有看過以下這幾條直線:

小節線.jpg

這條線有他的專屬名字,叫作小節線

小節線在樂譜當中是很重要的存在,它可以將樂譜清楚的區分空間(小節),方便演奏者輕鬆的確認位置,

有時候會聽到老師說:我要從第x小節開始,你就能夠很清楚明白的知道在講哪個地方。

Ex: 第三小節

小節.jpg

---------------------------------------------------------------------------------

那麼你也一定看過以下這些符號

拍號.jpg

這個就是我們標題所謂的    拍 號

 

但拍號究竟是什麼呢?

結合前面幾課所提及的東西,今天要來給它結合一下了!

音樂老師常說拍子不對,是幾拍?

這邊所謂的「拍子」其實就是在說一種律動的循環,簡單的說,你用自己的雙手打一下,就是一拍了,

打兩下就是兩拍,打三下就是三拍,依此類推.....

可是我們要怎麼知道一個小節內要打幾拍?這個就是拍號之所以會出現的原因。

以這個為例:          34拍.jpg

 

在口語中我們會從上往下唸,所以這個拍號是3 、4 拍,用電腦打字會用3/4來寫à是不是像數學用到的「分數」長相,

雖然蓉蓉老師超不愛用「分數」來稱呼他,因為小朋友根本還不理解分數的意思,所以我會自動把中間的線省略解釋,

但詳情可以看以下維基百科的敘述:

拍號要寫成分數的形式,是因為在五線譜中把全音符作為整數1看待。全音符是1,二分音符是全音符的一半,自然是1/2,四分音符的時值就是1/4

以四分音符為例,每小節有兩拍且有兩個四分音符時,拍號就要寫為2/4,如果每小節有三拍且有三個四分音符)就標畫成3/4,這樣以此類推。

……小朋友絕對不會理解的

--------------------------------------------------------------------------------

所以蓉蓉老師都會寫下來

替換一下符號

寫成這樣

拍號3.1.jpg

現在就更容易來記一下這些東西的意思啦!

下面4代表四分音符,上面的3代表四分音符出現3

所以:這個      34拍.jpg  的意思就是

4à四分音符當作一拍

3à每一小節會出現三拍

所以,只要出現3個四分音符,理所當然就會有個小節線隔出一個空間拉~!

37eskupz.png

現在,你可以檢查上述譜裡面是否3/4中,每個小節最多容納3個四分音符了!!!!

 

----------------------------------------------------------------------------------------

接下來是進階版的!!

雖然3/4中可以出現3個四分音符,但是這些四分音符是可以繼續分解成其他更小單位的音符或是更長的音符組合的

只要實質加起來等於3個四分音符相加就可以!(也就是三拍)

例如:

未命名.png

(指標過去會放大)

-------------------------------------------------------------------------------------------------

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   3拍子 (蹦恰恰、華爾滋等舞曲超愛用的律動)

只是它的基本單位是以四分音符為單位

每一小節有三拍

---------------------------------------------------------------------------

若今天我改變成      68.jpg

寫法可以是   S__7430409.jpg

我的基本單位就是:   八分音符 (長尾巴的那個符號)

每一小節有6拍

所以~現在可以去翻翻你看到的五線譜若裡面出現6/8拍是否一小節當中的符號實質加起來有6個八分音符這麼長呢?

 

 

 

arrow
arrow

    Joanne蓉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