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94030093_24e46958ba_c.jpg

蓉蓉老師其實一直以來對於身邊沒有念音樂班、音樂系、卻一直都有保持習慣練琴、練不同樂團的社會人士感到非常的敬佩!

 

因為國內學習音樂的環境若非有人帶領、父母或家人曾經學過,其實是很難持之以恆的! (先不探討演藝圈這塊,只是單純以學樂器來說)

蓉蓉老師則是一直都是很幸運的一路走來一直在這條路上,不過我覺得很大原因是因為讀了音樂班

 

讀音樂班的身邊同儕都是會音樂的人,你自然而然就會養成晚上要讀書還要練樂器的習慣,甚至大學、研究所只要沒課,

大家就是待在琴房一整天,只為了琢磨那樂曲中的完美無缺,每次談論到音樂圈的總總,我們總是有許多外人聽不懂的共同話題,不論是談論教授、談論樂曲、談論音樂圈中發生的事情。

這樣好處就是,我隨時處在一個音樂的環境下,音樂就是我的生活,沒有練樂器,我會有罪惡感

當然現在出社會後,到台北大型音樂中心工作一段時間,對於「純」音樂的體會又有所不同,現今搬來新竹在公司工作後的體會又再更改了一點點,但是不論音樂在我的生活中放在哪個位置,他還是習慣性地充斥在我的生活中。

 

好,說了這麼長一篇,其實蓉蓉老師只是想表示,學習音樂很重要的是「創造一個學習音樂的環境」,就好比你要會講好英文,你需要讓自己有個良好的英文學習環境,道理是一樣的!

 

至於如何創造一個學習音樂的環境,不外乎有以下的考量點:

 

1.佈置一個安靜練習樂器的空間、練琴室

有一個專門學習的空間,你可以更靜下心來聆聽自己演奏出的聲音,更可以靜下心來思考音樂的樂句處理方式,若你是一個開放式的空間,有人看電視,有人在廚房煮飯,不但練習時充斥各種不同聲音,也充斥各種不同的「誘惑」,你可會想要練一練就轉開電視收看,不知不覺一小時就過去了

 

2.生活中聽到的音樂學習辨識出何種樂器演奏並能夠哼唱

蓉蓉老師有一個職業病,走在路上若聽到古典樂,就會開始挖掘腦海中有的資料庫去猜他是什麼曲子,或是用什麼樂器彈奏,如果覺得很像但不確定的曲子就會有股衝動想要查出來到底是什麼曲子! 你會發現養成習慣後,常常走在路上都充滿了音樂聲呢!

你知道我們常逛的SOGO、巨城、京站,其實常常放協奏曲嗎?

 

3.多多參加藝文展演、聽音樂會、藝文畫廊

藝術是潛移默化的、多多參與藝文活動可以提升你對「美學」的品鑑能力,多聽音樂會可以訓練你的耳朵對於「美的聲音」有更多的辨識能力,一流的演奏家都是很注重聲音的「音準」,長期聆聽音準正確的聲音,你才知道聲音偏低或聲音偏高是怎麼回事? 以及,鋼琴是否該調音了呢?

 

4.找到學習音樂的同好切磋交流

即便到現在,蓉蓉老師還是很喜歡跟樂團的朋友交流音樂,甚至接接演出,偶爾試到和聲寫的好的曲子大家就會很開心,因此蓉蓉老師覺得學音樂不能只是孤單的自己獨自學習,而是要多參與社團,不管是學校的合唱團也好、直笛團也好、管樂團也好,只要是音樂性質的社團都可以參加,從裡面結交的同好,往往都是很談得來的朋友呢!

 

5.父母、家人的支持很重要

當然回到頭來,學音樂很多時候是家人的支持讓你繼續往下走,蓉蓉老師的爸媽其實在這方面並沒有特別的干涉,因為蓉蓉老師算是很願意學習的小孩,除了初期曾經被媽媽追著要練琴之外(是的!蓉蓉老師小時候也有段時間不愛練習),再來就都自動自發了! 後來仔細想想,媽媽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時間管理觀念,我都是一下課後吃飯完、練琴、寫功課,日復一日的循環,所以時間到了,我自己就知道要練琴,雖然就學的時光辛苦,現在想起來也有磨練出良好時間管理能力呢!

 

 

以上是蓉蓉老師認為在沒有音樂班的環境下,可以自己發掘的環境,提供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Joanne蓉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