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學琴回憶V.S.現代學琴轉變

教琴以來,很有趣的是過半學生的父母

都是小時候有學習過鋼琴的!

但細聊才發現,

大家近20多年前學習鋼琴的經驗

普遍停留在「打手指」、「老師嚴格」、

「被逼練琴」這些回憶

我思來想去自己小時候學琴何嘗不是如此呢?

--------------------------------------

<蓉蓉老師學琴啟蒙小故事>

在以前我們小時候的那個年代,

老師普遍都是嚴格且權威,

不僅僅是在才藝方面,學校教育也是如此,

「體罰」、「髮禁」等等,都是家常便飯!

 

還記得蓉蓉老師最早啟蒙也是YAMAHA團體班,

後來因緣際會學了不到一年,就被介紹

轉至個別課老師「重新學琴(砍掉重練傳統學琴回憶V.S.現代學琴轉變)」

 

這個重新學琴的過程,可說是血淚交織

因為YAMAHA是團體班,且採用電子琴的關係,

我的手指沒有力氣站好,

按指也是凹的,因此每堂上課被罵、

拿筆敲手指是常態,

樂理在一知半解的狀態下參加檢定也只能硬背,

想當然爾學琴對當時的我來說也何嘗不是一段痛苦的回憶呢?

 

但我的母親並沒有因此放棄,

所以後來學琴的過程,

我開始能夠彈奏出一些民謠、小曲,

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還記得以前的教室都會放很小的一台傳統腳踏式風琴,

我得以在下課的時間就隨性與同學爭先恐後的搶這台風琴,炫技一番,

後來小學開放音樂先修班的招考,

我就順理成章步入正式的音樂教育了

(恩…這肯定是另外一段故事)

-----------------------------------

<現代教育的轉變>

然而隨著時代改變,

我們這代經歷了網路方面的變遷,

也經歷了西方教育的洗禮,

現代的老師與孩子皆能夠輕易取得最新的資訊,

教育方面起了很大的變化,

舉凡「翻轉教育」、「以學生為主體」的觀念、

還有目前的「雙語教學」、

108新課綱強調的「素養教學」

再再顯示出台灣教育的改革,

已不只學生需要成長,老師也是需要成長的,

因此現代的老師其實與以往相比絕對是大大的不同了!

所以聽見家長描述自己過往痛苦學琴經驗時,

蓉蓉老師聽了都覺得好可惜,

扣除掉還願意讓下一代學琴的父母,

不曉得還有多少因為當時的教育環境,

讓還是孩子的我們在還沒享受成就感時就因痛苦而放棄了呢?

---------------------------------

所以現代的學琴方式還會很痛苦嗎?

蓉蓉老師覺得

只要找到適合的老師、培養練琴的規律與方法

學琴絕對不是一個痛苦的事情,

而是能夠滿足成就感的事情,

只是過程需要經歷時間的累積!

 

蓉蓉老師也一直希望在自己的課堂中,

「鼓勵取代責備」

打造一個正向的學琴環境,

讓這一代的孩子將來回憶起自己的學琴過程

不再是一個痛苦的回憶,

而是一段與父母、老師一起成長的溫暖回憶喔!

-----------------------------------------------------------------------------

以上分享的內容,都是竹北鋼琴老師-蓉蓉老師精心撰寫,請勿抄襲!

竹北鋼琴老師.jpg

 

竹北鋼琴老師/竹北學鋼琴/竹北鋼琴教室-

蓉蓉老師臉書(請點我)

竹北鋼琴老師/竹北學鋼琴/竹北鋼琴教室-

蓉蓉老師IG(請點我)

 

arrow
arrow

    Joanne蓉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